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
旧文章
    首页 >> 旧文章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美术学专业考研校友考研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18-06-26


    1.jpg

    魏文沁2013级美术学绘画方向

    考取院校:集美大学学科教学(美术)

    考研心得: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感谢考研!




    2.jpg

    刘梦玫 2013级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考取院校:新南威尔士大学 (设计专业)

    考研心得:每一个考研的人都有自己的奋斗历程,都有自己的经验与教训回首考研的这一年,不是只言片语就能说得完的,经历了选择是否考研和选择专业、院校等各种的迷茫,其中兴趣才是最重要的选择,只有感兴趣的专业才能让你不忘初心的继续努力下去。考研期间还经历了反反复复修改作品集的苦恼,设计专业对作品的要求是最重要的,只有准备一份好的作品集才能进入理想的大学,所以四年里的各种作业就是作品集最好的素材积累,没有平时扎实的积累就不会有之后的作品集,所以大学四年的每一份作品都应该认真对待。此外,最痛苦的莫过于扎堆的英语书籍,学习英语贵在坚持,只要有一份坚持不懈的心和保持良好的学习计划就能迈过这个坎,只要付出就会有所收获。




    3.jpg

    王梦婕 2012级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考取院校:福州大学(视觉传达专业)

    考研心得:想要考研,先要想好原因。如果单纯为了想更好就业,你可能会有所失望,因为如今研究生也不见得有多吃香。当你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后,对考研产生了坚定的信念了,再来谈如何备研的事。一般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这个时候课比较少了,有的理工科课可能也多。那就适当去上,有的可去可不去的就别去了,也提前跟老师打个招呼,老师会理解你的。建议报一个班,具体报哪个因地而异。英语的方法技巧、政治的下面具体谈每一科如何准备。作为艺术生,英语是大家的弱项,所以我一开始把时间大多都放在英语上面,还报了英语的考研辅导班。如果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报英语辅导班我个人认为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大家专业不一样,所以也难以具体地讲。但是暑假前初试书目起码要过了一遍,并且整理好自己的笔记。有的学校有真题买,但是有些买不了。能买到的就买吧,买不到的就把专业书看扎实了。但不要死看,死学。脑袋里要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图,化繁为简,又能由简单变具体。专业一定要扎实,因为复试的时候,专业不扎实,即使初试成绩很高,也是会被刷的。

    最后冲刺阶段你课很少,那么恭喜你,你有更多的时间来复习。如果你的课比较多,那么挑战来了,不过也不要紧,学习最重要的是效率。这一天自由安排,可以去采购一个星期需要的东西,也可以出去玩一下,放松。早上或晚上建议挑一个时间运动,考研也是一场身体的抗战。

    考研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较量,能不能每天都坚持起床,在炎热的夏天摁住燥热的内心,忽略冬日清晨的严寒,都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即使最后没有考上,收获另一种的成就感。




    4.jpg

    魏闽 2012级美术学绘画方向

    考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

    考研心得:凡事趁早,以及不忘初心。当你开始想要做什么事的时候,“今天”永远是最早的那一天。学习真的没有捷径可以走,都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去,希望有梦想的人都能坚持到最后,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5.png

    杨慧2012级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考取院校:厦门大学美术学油画方向(非全日制)

    考研心得:其实我一直都是惰性很大的人,决定考研之后最开始是在知乎搜索相关技巧与方法论,常常是看到一个新的方法论就开始咋咋唬唬开始实施,且不管之前的计划进展到哪一步。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曾说过“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考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放弃是很简单,但放弃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却很有可能把你带到更艰难的境地。考研从来不是容易的事,但正是这些原本你不会做的事情,才能把你带到你想去的地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