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
学院概况
阳光学院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2


学院简介

阳光学院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主要办学定位为:紧扣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对标岗位需要,在真实场景中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以学生为中心,校内外课堂双联动,守正创新,“线上+线下”合作实战教学、主题原创数字音乐结合实景演出、项目式线上创新课程研发等方式建设了“‘福’文化”系列创新数字化课程资源,学生通过参演从央视到全省、省广电的各种项目,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紧紧围绕“夯实基础、一专多能、适应社会、重在素质”的人才培养方针。在福建省大学生艺术节和“百合花”舞蹈大赛等专业赛事中斩获多项佳奖。在强化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引入“上舞台、打擂台、站讲台”、“项目引导教学”、“以演代训”、“以赛带练”等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学生“学有所值”,充分体现了教与学的有效性。

学院目前开设有音乐学、舞蹈学、学前教育和应用心理学四个本科专业,并拥有与各专业教学配套的实验室、心理咨询中心、舞蹈排练厅、音乐教室、琴房等校内实习实训场地,保证了本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下设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学前教育资源中心、阳光学院心理咨询中心、阳光蒙台梭利教育中心版块。秉承阳光学院“实战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合一”,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阳光方案”,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指导,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扎实专业知识和高度教育责任感的优秀艺术与儿童教育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专业化,且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现有特聘教授2人,高级职称7人,博士7人、硕士49人、100%双师双能型教师、硕士生导师2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B类)1人,1人入选福建省优秀科研人才计划。先后引进十余名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的教授、演奏家为客座教授、校企合作导师,聚焦“应用型”开展教学,结构合理,实力雄厚。

学院注重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实践能力培养,建立了一系列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与学校、社区和文化艺术机构建立实践基地,设有福建省一流的专业音乐厅、实验室、专业教室、电脑音乐实验室、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国内领先的海伦·央音智能钢琴教室、幼儿园环境创设实验室、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实验室、婴幼儿保健与保育实验室、微格教室、行为观察室、音乐与律动实验室、多功能展览室、院心理咨询中心、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实训中心、社会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和心理测量实验室等多间高规格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升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成果丰硕,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专业水平高、师德涵养深,始终包含教育情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多名教师深入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建省心理学会、福建省心理援助协会等多个专业协会担任理事,在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相当数量专业教师在企业挂职锻炼,被聘请为咨询顾问和艺术总监,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学院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讲座和艺术展演(览),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目前,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已与多家校企单位共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与中小学、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电视台、上市企业、省一级协会等产业紧密对接,引入区域内行业相关真实项目进课堂,构建集教学、实践、演出、就业等多维度体系的产教融合平台,实现“校企合作、滚动实训、双师培养”的产学研一体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优质成长场景。

我院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平均就业率97%左右。学生中人才辈出,有创业者、国家公务员、国企骨干等,如:2017届黄东康,创办福州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2届陈凤兰,现任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级警长;2012届刘悦,现任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薪酬绩效管理部经理。2014届魏驷,现为龙湖实验学校优秀教师;2020届薛叶磊,入职网龙公司音频部;2019届黄永旭,现任莆田市广播电视中心音响师;2017届黄晓莹,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音乐教练、泉州市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志愿者、福建省南安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音乐教师;2018届音乐学陈婷,入职福建大剧院,现为歌舞演员;2017届音乐学潘颖颖,入职福州歌舞剧院,现为歌舞演员。

学院致力于推动音乐学、舞蹈学、学前教育与应用心理学四个专业优势,强强联合、协同育人,力求教育服务全覆盖,共同开发创新的社会服务项目,落实应用型高效的精神。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学习与训练,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各级各类赛事资源,专业教师参与赛事指导。近五年,斩获专业竞赛奖项141项,其中国家级及以上奖项10项,省级奖项89项。师生原创献礼二十大歌舞MV《我在春天远航》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教育头条总阅读量145万+,点赞量1万+;学生参演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2023年“月是故乡明”海峡两岸中秋晚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平台生动的展现我院师生阳光向上的优美形象与专业水准。

我院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本科生考研,每年均有学生考取国内外博士、硕士研究生,如:2014届庄恺祥,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入选2022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2012届黄佳敏,东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在芥末留学(日本)唯新学院担任讲师、课程顾问;2020届王玲,现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录取;2013届吴碧华,现为波兰罗兹音乐学院博士;2014届傅晓琴,现为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音乐舞蹈美术学院博士;2017届舞蹈学邓紫彤,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2018届赵家琪,被四川音乐学院录取;2021届音乐学杨冰菁,被福州大学录取。

崇德尚艺,勤学砺思。我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素质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拥有实践能力、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激励学生昂首阔步、心向阳光、行向远方、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