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儿童教育学院
旧文章
    首页 >> 旧文章 >> 团学活动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阳光学院美育工程进乡村:助推富竹村实现精神富足,文化富足
    发布时间:2019-07-1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阳光学院艺术系赴宁德市屏南县富竹村深入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艺术支教,助推富竹村实现精神富足,文化富足。

    富竹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境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环绕,风景秀美的富竹村,曾有“岭下好富竹”之美誉,在村子里种下艺术的种子,更是能让村子“美”起来,带着这样的决心,阳光学院艺术系21名师生,成立音乐、舞蹈两支“阳光·筑梦”支教项目实践队,于6月便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从队员招募,到结合当地实际的课程设计,教学方式的摸索,再到节目编排,团队成员均倾注满满的情怀与热情。

    7月初,实践队走进富竹村,带来广场舞开发、街舞教学、合唱训练等课程,慕名而来的村民们挤满了房间,一个上午的时间小小的登记本上写满了名字。在接下来的课程中,4天的时间,3门课程,参与村民多达60余人。通过传播音乐与舞蹈的魅力,让村民们得到了艺术教育的启蒙与发掘,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师生们也强烈感受到了发挥专业优势智力扶贫的幸福感。

    7月8日,伴随着窗外绿树成荫的街景,窗内载歌载舞的汇报演出拉开序幕,屏南县县长王旭东和阳光学院党委陈少平书记一行前来观看演出,一直负责阳光学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总指导老师王秉安教授在稚嫩的童声合唱响起时落下热泪,“中国传统文化沉淀,最深厚的就在乡村里,所以我们有责任,把这个显示出来,提升出来。”一首歌,一支舞,谱出阳光学院的情怀,也号召更多人共同加入这支乡村振兴的团队里来。

    艺术支教,久久为功,走进富竹村,开展支教活动,阳光学院艺术系以此作为启点,更在当地富竹小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亦进一步探讨、优化短期支教的模式,让参与的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力量,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阳光学院朱恬恬/文)

     

    “阳光学院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大学生支教团认真开展教学活动

    汇报演出

    实践队合影